受益人风采

首页
>捐赠鸣谢>受益人风采

2013年度金正大奖学金获得者徐炜获奖感言

发布日期:2014-06-20 字号:[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动物科技学院草业101班的徐炜,很荣幸作代表发言。首先,向为我们农大学子资助与肯定的金正大集团,向长期关心我们成长与发展的学校领导、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金正大奖学金为我的大学生活圈点了一笔值得纪念的回忆,这应该是我大学阶段获得的最后一项奖学金了。金正大给予我的这份鞭策,滋养我的成长,我会常记常新,倍加珍惜。

  时下,五月的阳光,因为洒满我们大四同学的脸上,而意义不尽相同,这是我们的毕业前奏,学弟学妹们以后也一定会懂的。这种节奏往往可以激发我们对大学的回味,思考那一段被时光镌刻了的青春。

  总觉得眨眼前,还是刚刚迈入大四的年纪,如今已然是毕业答辩与离校的在即了。老师们依旧诲人不倦,但仿佛目光更慈爱了;校园依稀春色满园,但这里更像家了。对我来说,我在农大美好的舞台演出快要谢幕了,这一幕,让我褪去了大一入学时的青涩,抚平了大二浮躁的悸动,克服了大三的彷徨与隐忧。四年了,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拼搏,什么叫执着,什么叫大学生。在我看来,一名真正合格的大学生,突出的学业表现,辉煌的工作业绩,是次要的,最具考验价值的应该是一些足以把大学生从摩肩接踵的人海中区分开来的品质,例如坚定、例如执着……

  因为有观察有思考,我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大学生活的体会。这四年,对我所了解到的身边人来说都不曾一帆风顺,但就像“山之所以美是因为利剑般的顶峰和深不可测的峡谷”,大学生活之所以美,我想是因为荆棘丛中遍布的鲜花。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目标,一种动力,一份坚持来支撑我们穿越荆棘,向着花海深处前进。

  而对于一只盲目的船来说,所有方向的风都是逆风。如果没有目标,哪里来的拼劲儿呢?我在大一时对未来没有什么期望,不知道以后该做些什么,感觉发不出力,今天重复着昨天的生活,很枯燥,但又没有足够勇气去脱离这种状态,好在我没有放弃自己。到了大二,我慢慢摸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发现自己喜欢亲近自然,喜欢草原,希望能在辽阔的草原上探索大自然的奥秘。为此,我更加努力学习,在课余时间查阅了很多关于草地生态方面的书籍,大三假期还去中科院位于青海的一个试验站学习了一个月。那个时候,我遇到了很多很多的问题,很多很多的困难,但因为目标和兴趣,最终隐忍着坚持了下来,我体会到除了艰辛,还收获幸福与充实的感受。去年,我被北大生态学系录取,未来的三年,我要深入的学习研究草原的知识,实现了我当初给自己设定的阶段性目标,真的很开心。

  就像有位作家说的:伟大的作品不是靠力量,而是靠坚持来完成的。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创作一幅伟大的作品,而要想完成它,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与坚持。我想,我们大家都渴望学会拼搏,学会执着,学会坚强。这是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的理想,其实也就是我们同龄人内心发现自我、实现自我、突破自我的需求。我始终相信这四年是自己人生中弥足珍贵的阶梯,性格、习惯、素质在此修炼,不断积淀、厚积薄发。相信你、我走过四年,终将满怀信心,闯出去寻觅、拥抱属于自己未来的天地。

  这一季五月,这一次颁奖,纪念我的大学时光,已很知足。最后,再次代表获奖同学们致谢!再次感谢金正大集团的慷慨相助,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培育,也祝愿更多优秀的师弟师妹们获得金正大奖学金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