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人风采

首页
>捐赠鸣谢>受益人风采

[大北农名师]学生心中的“小苹果”梁建芬老师

发布日期:2014-09-29 字号:[ ]

  

  教师节前夕,大大小小的鲜花和贺卡铺满了梁建芬办公室,一个又一个的越洋电话诉说着对老师的想念、感念,刚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回来的学生专程回来看望梁老师……

  “这一刻,觉得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梁建芬开心地说。梁建芬是我校食品学院副教授,我校大北农教学名师。

  从教21年来,梁建芬以她独特的魅力和教学方式感染每一位学生,躬耕不倦。她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农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奖项,多次获得宝钢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标兵、中国农业大学优秀教师等称号。

  面对成果和荣誉,她更在意的还是学生。21年来,她孜孜不倦、桃李不言,用一颗真诚热忱的心传递着对学生的爱。

  在同学们的眼里,梁老师“就像闺蜜,你什么话都可以倾诉”“梁老师很温柔,在我们遇到疑惑时,她总是拿自己的经历鼓励我们”“就像小苹果一样,怎么爱她都不嫌多……”同学们称,梁老师就是他们的“贴心人”,班里不论谁有了心事都愿意和梁老师唠叨唠叨,唠完准能雾散云开。她还是班里的“保姆”,什么事都管,就像对自己孩子一样,生活起居、学习情况、甚至是恋爱情况都在她的“掌控”之下。同学们所言不虚:有着16年的班主任经历的梁建芬,对学生心态的了解自然是再熟悉不过了。16年来,梁建芬一直坚持着自己和学生的“交友”之道:与学生共享人生感悟。她说,只有真心的爱学生,多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才能真正叩开学生的心扉,走进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状态。

  在课堂上,她充分发掘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探索的能力;调动学生应用科学理论解释实际生活现象;使他们在本科阶段就具有初步科研能力是梁建芬课程教学的三大特点。而这些课程教学自主化的举措,也让同学们自觉地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主动思考问题、自己尝试着去解决问题。学生都说,梁老师的课堂课少了,信息量却多了;老师自己一人在讲台的机会少了,学生们自我展示的机会多了;课程不再枯燥了,联系生活实际问题的讨论多了……这些学生的反馈都要得益于梁建芬自主化、实际化教学方式的实行。

  一直以来,梁建芬都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和科研素质,在教育教学方式上进行了“以教带学、分组讨论、学生讲解”的探索。在扼要介绍相关理论的基础上,梁建芬会提出本领域的几个不同的专题,让学生分组、分工进行查阅资料、整理和总结资料完成文档、并准备幻灯片对全班同学进行该专题的讲解并回答同学们的问题,最后由她进行总结、答疑——这种教学模式让学生脱离了单纯的教师授课,学生听讲记笔记的传统模式,让学生更多地活跃在舞台之上,利用学生自身的兴趣,加以引导,让学生自主高效的学习。在分组学生幻灯片展示和相互提问、讨论中,很多学生不知不觉地发现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逻辑分析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梁建芬说,像“XX蛋糕适口性探究”“面团含水量与品质相关性”这样的报告都是同学们自己在进行专题讲解时提出来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很有实际意义,表明同学们发现实际问题、解释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很强的。

  梁建芬还非常注重对学生科研个性化的指导。在食品学院多种多样的创新创业的活动,如食品小屋、加州核桃大赛、美国大杏仁大赛中,很多本科生都愿意选择梁建芬作为自己的指导老师。201110月,在梁建芬、李淑燕等老师的指导下,我校食品学院“恋仁•麻糬蛋糕”团队获得2011美国大杏仁学生创新大赛一等奖。团队成员何钰冰说,“师姐告诉我,有想法,就找梁老师,而且我们接触下来发现梁老师人超级nice,热心,对我们的要求都基本上能满足,事无巨细到甚至连我们申请书某个原料的配比问题梁老师都给我们纠正指导。”

  梁建芬坦言,自己会支持和鼓励有兴趣的本科生利用一切机会在实践中提升科研素质和专业技能。很多本科生的想法非常好,他们缺少的就是鼓励和支持。针对不同的团队,不同的方案,梁建芬经常会提出不同的看法,让同学们更为细致严谨地考虑问题。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十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梁建芬,也越来越多的学生在梁建芬的指导下成长。20126月,梁建芬带领其指导的美国大杏仁竞赛一等奖学生访问美国,并应Roger主席之邀作为嘉宾参加了IFT(美国食品技术年会)的颁奖典礼。

  因为坚持与执着,梁建芬付出着,也收获着愈来愈多的学生的尊敬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