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UEF news

基金会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动态>基金会要闻

【捐赠项目】解民生、治学问-科技小院大赛

发布日期:2024-04-09 字号:[ ]

2023年5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深切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科技小院自2009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和团队在河北曲周首创,15年间已进驻全国千余个村庄。科技小院引入赛事机制旨在以赛促研,推动全国科技小院创新创业并可持续发展,为我国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服务以及技术和物资支撑。2021年起,拼多多出资助力高校学子兴农强农,中国农业大学教育基金会负责接受及管理捐赠资金。

▲张福锁院士在科技小院与农民查看作物情况

作为创新赛事,科技小院大赛是全国科技小院“学生专家”切磋兴农本领、共享乡村产学研成果、激扬青春风采的全新舞台。该赛事隶属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设立的“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主题赛事。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为专门面向研究生群体的全国性赛事。科技小院大赛面向全国各高校科技小院团队,评比过去一年深入农业、农村一线,针对生产、生活实际问题,通过科技创新、应用创新、产业创新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通过路演答辩与科研成果展示的形式,争夺晋级全国总决赛的名额。而决赛将从项目创新性、实效性、应用前景等维度进行综合评审,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北京西樊各庄科技小院的学生在查看园艺种植机器中植物生长情况

2022年首届科技小院大赛以“扎根乡村 科技强农”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全国14所入围决赛高校的30个团队参加总决赛线上路演,直接参与队员人数200余人,专家评委集中线下评审。比赛当天,9.29万余人次在“云端”关注开幕式和各项赛事,为选手们点赞、加油。人民网等主流媒体以及各高校官网的集中报道。新华网关于本次赛事的报道阅读量高达114.6万。

2023年第二届科技小院大赛以“解民生、治学问”为主题,今年的比赛从科技小院社会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三大功能出发,设置解民生、治学问、育英才三类项目制定多层次、全方位的评价体系,从而更好地聚人才、出成果、促创新。大赛共有来自26个省、直辖市或自治区的54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208支队伍近1000名研究生成功提交作品,经过组委会线上初评,遴选出96支队伍入围山东、福建、吉林、陕西和重庆五地区赛。在五地区赛的线下半决赛中,48支队伍晋升决赛,46支队伍来到大理总决赛现场。经资料审核、路演答辩、线下展示等赛程,中国农业大学褚橙科技小院、西南大学重庆铜梁蔬菜科技小院、中国农业大学古生村科技小院、广西大学广西兴宁富凤鸡科技小院,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如皋水稻科技小院五个团队获得一等奖。

科技小院的快速发展见证了年轻人“自找苦吃”的精神。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新一代青年学子将继续以科技小院为依托,在乡土深处“解民生、治学问”。